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交通 > 车主服务 > 交管信息 > 交通安全法拟修改 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交通安全法拟修改 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2007-10-26 09:43【我要纠错】
实施了3年多的道交法第76条拟作重大修改,昨日(24日)道交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修正案草案在坚持过错推定和无过错赔偿的原则下,规定非机动车驾驶人或行人有过错时,机动车的赔偿责任细化为四档,其中非机动车驾驶人或行人负全责时,机动车最高承担不超过10%的赔偿责任。

     自从2004年5月道交法实施以来,第76条第1款第2项一直备受关注。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受国务院委托作修正案草案说明时说,道交法规定,发生交通事故后,由机动车一方担责;但是,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机动车驾驶人已经采取必要处置措施的,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责任。这一规定确立了机动车一方按照过错推定原则承担赔偿责任的制度,体现了侧重保护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的立法政策。这种以人为本的交通事故处理理念得到了社会的积极评价,但社会上对第76条关于交通事故中责任承担问题也有反映,比如行人和机动车双方都有过错或行人一方有过错的情况下,按照什么标准减轻机动车方的责任,如何既公平确定责任,又体现对非机动车驾驶人或行人的保护,道交法的规定不够具体。实践中,不少地方性立法对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的比例作了规定,造成了全国各地比例标准不统一。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曾多次提出修改意见。

    权威访谈

    机动车多担责源于民法通则规定

    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或行人发生交通事故时,机动车多承担责任。不少机动车驾驶人认为这不公平。昨日国务院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机动车多担责源于民法通则相关规定。问:为什么法律精神要求交通事故中机动车多承担责任?

    答:机动车相对于非机动车、行人而言是相对高速运输工具,民法通则第123条规定,运用高速运输工具等作业对他人造成损害应承担民事责任,据此机动车要多承担一些赔偿责任。修正案草案明确了在机动车、行人有过错的情况下,机动车一方仍按比例承担赔偿责任,这样既侧重保护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又较好地体现了公平原则,同时也增强了法律可操作性,还可以统一全国各地机动车责任比例标准。

    问:修正案草案规定,机动车无责,也要承担不超过10%的赔偿责任,10%的比例是如何确定的?

    答:原来国务院出台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中规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行人发生交通事故,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赔偿最多不超过10%。这次对道交法修正过程中,采用了原来的比例,主要是考虑到事故处理办法经过多年的实践,被社会普遍接受和认可了,除此之外也没有一个其他的比例比它更有说服力。

    具体修改

    修正案草案将道交法第76条第1款第2项修改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但是,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按照下列规定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责任:

    1.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一方负次要责任的,机动车一方承担80%的赔偿责任;

    2.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一方负同等责任的,机动车一方承担60%的赔偿责任;

    3.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一方负主要责任的,机动车一方承担40%的赔偿责任;

    4.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一方负全部责任的,机动车一方承担不超过10%的赔偿责任。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2024年4月9日起深圳继续在市区部分道路采取交通管理措施

    除夕、春节假期及元宵节,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将安排警力对仙湖植物园及仙湖路、莲十路实行现场管制,请服从现场交警的指挥。

  • 2024年龙华区单向通行道路一览

    2024年2月24日至2025年2月23日期间,龙华区清华路、中环路、宝华路、玉翠三街、人民公园路、丹丰路部分路段实施单向通行,车主们记得了解清楚哦!

  • 2024年深圳继续对市区部分道路实行单向通行交通管理措施

    2024年2月24日至2025年2月23日期间,深圳福田区、罗湖区、龙华区、龙岗区、宝安区、光明区等9个区的部分道路将实行单向通行。请各位车主注意。

  • 深圳道路限行措施汇总(持续更新)

    无论是外地车还是本地车,无论是大货车还是小货车,无论是教练车还是电动单车……这里都会有你想要知道的深圳限行措施。

  • 2024年清明深圳市殡仪馆和吉田墓园实施交通管制

    清明节祭祀期间,深圳市殡仪馆和吉田墓园内部停车场关闭、道路实施交通管制,禁止社会车辆入内行驶、停放,相关工作车辆凭证通行。

  • 2024清明节深圳交通出行攻略(公交地铁+接驳专线+火车高铁+机场大巴等)

    清明节祭扫高峰期预计为2024年3月30日至4月6日,建议大家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驾车市民请留意最新交通信息,服从交警指挥,文明有序行车。

  • 2024深圳报恩福地墓园交通指南+接驳车时间地点

    清明节祭祀期间,交警将加强对报恩福地周边交通管控,请市民朋友合理规划路线,错峰出行。

  • 2024深圳市殡仪馆清明交通指引+接驳专线

    清明节祭祀期间,龙岗大道殡仪正门(吉田墓园正门)实行交通管制,无通行证车辆一律禁止入内。

  • 福田区易涝风险区整治工程(2020年)项目占道期间交通组织调整安排

    2024年3月28日至2024年6月15日,封闭益田路辅路西侧(二号通道至石厦北七街)、益田路辅路东侧(皇岗七街至皇岗九街)进行施工,益田路辅路二号桥洞由双向通行改为东往西单向行驶。

  • 关于龙岗区宝龙街道深汕西高速改扩建工程施工期间调整交通组织的通告

    2024年3月29日至2024年8月21日,封闭吓坑路(跨沈海高速)桥梁段机动车道、人行道进行旧桥拆除重建,原经此路段通行的车辆可改沿吓库路、固信街、新布路、同心路绕行或周边其他道路通行。

  • 2024深圳西乡体育馆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施工期间交通组织调整安排

    2024年4月23日至2024年10月22日,封闭宾隆路(宝源路至海湾路段)进行施工。原经此路段通行的车辆,可改宝源路、银田路或周边其他道路通行。

  • 2024清明节盐田区大鹏湾华侨墓园交通情况+预约方式

    盐田区盐葵路小梅沙至深圳大鹏湾华侨墓园目前正在改造施工,道路封闭,不允许社会车辆通行,请祭扫市民不要选择小梅沙出口东行前往深圳大鹏湾华侨墓园。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