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交通 > 深圳水运 > 深圳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2000万
深圳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2000万
2007-12-17 08:48【我要纠错】
    14日上午10点50分,蛇口集装箱码头,一个装满出口货物的集装箱缓缓起吊,稳稳地落在香港东方海外公司PNX航线巨轮上。这个即将发往北美的普通货柜,成为深圳港今年作业的第2000万个集装箱。副市长张思平在现场见证了深圳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的历史一刻。

    回顾历史,深圳港从1988年开始发展集装箱业务至2003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一共用了16年时间,从1000万标箱到2000万标箱,仅仅用了4年时间。

    20多年来,深圳从无到有,深圳共投入资金300多亿元,相继建成了蛇口、赤湾、妈湾、盐田等九个港区,基本建成了较为完善的现代化港口基础设施;从小到大,基本确立了国家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主枢纽港地位和世界集装箱大港地位;从弱到强,以港口运输为龙头的现代物流业成为深圳的支柱产业之一;从点到面,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增强了城市的对外辐射和服务功能。目前,深圳港拥有集装箱专用泊位30个,挂靠深圳港的国际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达到183条,平均每月靠泊国际集装箱定期班轮730艘次。

    深圳港的飞跃式发展,得益于珠三角地区经济的高速增长,也与深圳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大力扶持港航业发展密不可分。去年7月,深圳市政府专门召开深圳港发展座谈会,提出我市将积极实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港口产业体系、推进“区港联动”试点、加强区域港口合作四大策略,努力推动深圳港由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迈进。今年初,市政府确定了2007年全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的目标,为完成这一目标,年初,深圳以2007年2号文的形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深圳港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出台《深圳港航产业发展财政资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措施,这些扶持手段的实施,对全力推动深圳港各项重大工程建设,不断完善港口的软硬件设施,推动其更加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与此同时,深圳港还积极与口岸单位沟通,大力优化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各港口企业也不断提高自身实力和服务水平,积极通过实施“珠江战略”和海铁联运等手段,拓展货源腹地,增强深圳港的辐射能力。

    张思平在见证仪式上表示,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标志着深圳港的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也意味着下一步的任务更加繁重,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他说,与诸多国际强港、与香港国际航运中心以及国内其他沿海港口迅速发展的势头相比,深圳港还存在不少差距。他希望各相关部门与企业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与危机感,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加大与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合作,真正实现由大港向强港迈进。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深圳坪梅假日快线首末站+发车时间+站点+票价

    坪梅假日快线首末站为深圳坪山综合交通枢纽公交场站(该线路为单环线,采取定点发车模式)。

  • 2024五一深圳汽车票开售时间+热门线路

    2024年五一假期为5月1日至5月5日,想要购买五一假期汽车票的市民可以安排上了!

  • 深圳大鹏五一限行吗?

    2024年5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所有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在东部景区(梅沙片区、大鹏半岛)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需预约通行。

  • 深圳大梅沙五一限行吗?

    2024年5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所有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在东部景区(梅沙片区、大鹏半岛)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 国庆去深圳大梅沙限行吗2023

    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预约成功后,允许按预约时间进入管制区域行驶,离开时间不受限制。

  • 2024年五一去大梅沙要预约吗

    2024年5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所有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在东部景区(梅沙片区、大鹏半岛)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 去深圳大梅沙要预约吗

    2024年梅沙片区预约通行的时间是2024年“五一”至“十一”期间的周末和节假日,2024年国庆假期后至2025年新的政策出来期间,开车去梅沙片区也不需要预约通行。

  • 五一粤b去大梅沙要预约吗

    2024年“五一”至“十一”期间深圳东部梅沙片区将施行临时交通管制,节假日去大梅沙的车主朋友们要提前预约了!

  • 2024年五一去深圳大梅沙要预约吗

    “五一”至“十一”期间的所有双休日、法定节假日,梅沙片区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及预约通行措施,自驾前往须预约!

  • 深圳大鹏半岛工作日需要预约吗

    2024年大鹏预约通行的时间是2024年“五一”至“十一”期间的周末和节假日,其余时间不需要预约。

  • 星期六开车去深圳大鹏半岛需要预约吗

    2024年深圳大鹏预约通行的时间是2024年“五一”至“十一”期间的周末和节假日,所以在这期间的周六是要预约的,

  • 去深圳大鹏东涌要预约吗

    2024年大鹏预约通行的时间是2024年“五一”至“十一”期间的所有双休日、法定节假日,2024年“十一”假期过后至2025年新的政策出来期间,不需要预约通行。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