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交通 > 车主服务 > 办事指南 > 车保裸奔一天就出了事
车保裸奔一天就出了事
2010-11-18 08:28【我要纠错】

  事件:因“旧车”保费相对便宜,市民李先生听从保险推销员建议,将小车起保日期推迟一天。没想到,就在这仅有的一天脱保期内,“裸奔”的小车发生事故,负全责的李先生要承担全部赔偿责任。感觉心理不平衡的他要求保险公司全额赔付损失,遭拒绝。

  维权路:李先生说,民安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保险员11月3日打来推销电话,因车辆保险即将到期,他答应续保。他的车去年11月10日购买上牌,上期交强险和商业险到期日相差一天。保险员称,车辆行驶一年后算“旧车”,保费将有优惠,建议他从11月11日起保,李先生同意。11月5日,保险公司将保单快递给他确认并收费,保单正式生效。

  11月10日,李先生的车发生擦碰事故,交警部门认定他应负全责。据李先生说,两辆车的维修费和乘客受伤等赔付费用约2万元。他联系保险公司,得知上期保单在11月9日过期,下期保单在11月11日生效,这就意味着事故当天他的车处于“裸奔”状态,没有任何保险,他遂要求保险公司全额赔付损失。

  保险公司提供了7段电话录音和来往短信,证明李先生明确知晓起保日期推后一天。保险公司认为,这表明“脱险”责任不应由保险公司承担,但出于对客户的同情,公司愿提供3000元慰问金。李先生认为这是对方理亏表现,拒绝接受。

  对李先生的要求,震鹏律师事务所律师余翔认为,如保单明确列出起保日期和双方权责,事主李先生应为自己作出的“脱保”决定负责。保险公司已履行告知起保日期和保险合同条款的义务,但没有告知可能出现意外的责任的义务,不能作为法律意义上的追责理由。事主的保险卡上也明确了起保日期,事主本人应先行查验后作出判断,这个责任不应由保险公司承担。

  车辆险业内人士表示,买保险时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建议市民购险前先去查清已有保险的有效起止日期,及约定的保险范围,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一般来说,交强险和商业险车主都会购买,此类保险“脱保”情况并不多见。值得留意的是个别单项,比如车窗玻璃、盗抢、自燃等细则,要问清具体理赔范围和发生前提,签字前要看清楚具体条款。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车辆保险 旧车保费 
  • 深圳电动车上牌强制买保险吗2023

    不强制必须为电动自行车购买保险 ,保险投保以自愿为原则,如果出现强制消费或变相强制消费可投诉反映。

  • 深圳电动自行车上牌必须要买保险吗

    深圳电动车的保险投保以自愿为原则,但保险能够对自身、乘客和他人提供赔偿保障,强烈建议购买。

  • 深圳电动车上牌后怎么买保险

    深圳交警建议咨询含有车险服务的保险公司,例如中国平安、中国人民保险、太平洋保险、中国人寿财险等。

  • 深圳电动车需要买保险吗

    深圳电动车保险不强制买,但建议车主购买电动车保险。若发生事故,理赔也有保障。目前电动车保险分为50、80、150元三档,市民可自行选择购买。

  • 深圳电动车一定要买保险吗

    深圳电动车保险不强制买,但建议车主购买电动车保险。若发生事故,理赔也有保障。目前电动车保险分为50、80、150元三档,市民可自行选择购买。

  • 深圳龙岗备案电动车如何购买保险

    想要购买深圳电动车保险,可以咨询含有车险服务的保险公司即可,例如中国平安、中国人民保险、太平洋保险、中国人寿财险等。

  • 深圳坪山电动车备案后可以买保险吗

    此次为备案电动车推出专门的保险,也是解决电动车管理痛点的方法之一。目前电动车保险分为50、80、150元三档,市民可自行选择购买。

  •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东交管业务及保险理赔业务惠民措施的公告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东省公布了关于疫情期间车驾管业务办理及保险理赔业务惠民措施的公告,快来看看吧!

  • 深圳六年免检业务可在保险公司办理 未来还可以补牌补证

    深圳车主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各种机动车、驾驶证业务纷纷落地邮政、保险公司等。最近,六年免检业务也可以在保险公司办理啦。

  • 深圳全面推行交强险电子保单 开车不带保险单也不罚款

    此前,深圳交警已经推出交强险电子保单,这次更是进一步落地,业务办理可按车牌自动查询交强险。而且,还可以电子投保,真的是一个手机就够了。

  • 六年免检保险注意事项 该买的还得买

    六年免检要买保险吗?六年免检申请要提供保险吗?本文讲解了六年免检和保险之间那些微妙的联系,车主看来看看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吧。

  • 交通拥堵区域如何预防车辆追尾

    随着机动车的不断增多,车流聚集,稍有疏忽大意就可能与其他车辆发生追尾或刮擦。那么,在交通拥堵区域,广大司机朋友如何预防车辆追尾呢?请看下文解析。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