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交通 > 交通动态 > 车主关注 > 广东将取消“醉驾两次终身禁驾”规定
广东将取消“醉驾两次终身禁驾”规定
2010-11-30 09:49【我要纠错】

  昨日,《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以下简称修改稿)提交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为了不与上位法相抵触,修订草案的修改稿对醉驾、套牌车行为等处罚力度有所减轻,醉驾两次终身禁驾的规定被取消,而是规定一年内有醉驾行为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今年9月底,《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草案)》提交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审议时,修订草案规定: “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2000元罚款,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有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被处罚两次以上的,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对酒后驾驶:从罚款1000元变罚款500元

  尽管有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要加大对酒后驾驶的处罚力度,但为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保持一致,有关条款进行了修改,处罚力度减轻。修改稿规定,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0元罚款。一年内有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相比之前的修订草案,修改稿的处罚力度大为减轻,终身禁驾的条例被取消。

  对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罚力度也有所减轻,从修订草案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罚款”,改为修改稿的“暂扣三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五百元罚款”。此外,修订草案中有关饮酒驾车一年内“被处罚两次以上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内容也被取消。

  对套牌车:取消“吊销驾照、5年禁驾”规定

  此外,对于套牌车行为的处罚,修订草案中有关吊销驾照、5年内禁驾的规定也被取消。

  醉驾处罚规定

  已是上位法内顶格处罚

  对醉驾的处罚规定之所以进行调整,是为了不与上位法相抵触。《行政处罚法》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地方性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修改稿对酒后驾驶和醉酒驾驶的行为已是在上位法规定的幅度内顶格进行处罚。

  修改稿明确了由交通事故发生地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部分或全部抢救费用、丧葬费用的情形:(一)抢救费用超过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的;(二)肇事机动车未参加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三)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修改稿还规定,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垫付抢救费用、丧葬费用的,有权向交通事故责任人追偿。医疗机构对交通事故中的受伤人员,不得因抢救费用未及时支付而拖延救治。

  修改稿规定:

  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0元罚款。

  一年内有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深圳驾驶证延期换证办理流程(广东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用户在互联网登录后,点击【驾驶证业务】→【延期换证】业务功能办理。具体流程,详见正文。

  • 2023春节期间大梅沙+大华兴寺景区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盐田交警将根据现场交通流量情况,加强大梅沙、大华兴寺景区周边路段执勤值守和巡逻管控,必要时将对部分路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 深圳驾驶人交通安全文明教育培训中心地址

    深圳驾驶人交通安全文明教育培训中心新址在龙岗区园山街道上下路78号园山小型汽车驾驶人全科目考场。

  • 深圳驾照期满换证流程(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车主可以在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进行申请,网上办理期满换证业务,需先到指定医院(体检医院)进行体检并获取《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

  • 深圳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延时恢复

    因调试需要,原定于7月12日8:00时恢复现需延时至7月13日8:00时,预计系统调试完成后即可正常使用。调试完成前将暂停车驾管网办业务、驾驶人培训。

  • 深圳审验教育申请途径(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

    需申请深圳审验教育的驾驶员,可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通过交管12123进行申请。

  • 深圳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安全教育扣减交通违法行为记分政策解读(2022年)

    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将自2022年4月1日起施行。新规实施后,机动车驾驶人在记分达到满分前,可通过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教育申请在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记分

  •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系列解读:坚持宽严相济,调整记分分值和记分项目​

    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将自2022年4月1日起施行。为充分发挥记分制度的管理、教育、引导功能,提升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根据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的需要和记分制度实施

  • 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公安部新制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2个部门规章将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

  • 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处罚具体执行标准及代码

    2022年1月7日,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处罚具体执行标准及代码。

  • 深圳驾驶证网上补办流程(广东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

    百度搜索并进入“广东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点击“业务办理-驾驶证业务-遗失补证”在线办理或登录“深圳市交警网上车管所”,选择“驾驶证业务-网上预约”,选择驾驶证其他业务预约办理。

  • 深圳交通安全隐患怎么举报

    为充分发动市民群众积极投诉举报交通行业安全隐患,推动形成社会共治局面,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上线了交通安全隐患举报“随手拍”功能。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