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交通 > 交通动态 > 车主关注 > 走公交车道怕被罚?让深圳交警给你支招!
走公交车道怕被罚?让深圳交警给你支招!
2015-10-13 09:36【我要纠错】

【导语】: 深圳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00万辆,城市交通压力巨大,8日开始,为保障交通秩序,深圳交警开发了公交专用道移动电子警察系统,并已安装了38套,覆盖公交线路17条,未来车主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或在公交站点违法停车,都将面临重罚。

  这两天,不少深圳童鞋的微信和朋友圈被这条信息刷屏:“深圳从今天起所有的公交站台前后几十米禁止社会车辆停靠,包括上下客即走,一旦被拍最高处罚1000,大家注意了哦!移动公交电子警察通过3G无线图传进行实时交通违法抓拍,一般连续抓拍3张,合成后加密无线发送到交警局后台,经人工核实后,录入违章系统。”

  这条火爆的信息源于交警蜀黍的一条微信,深圳交警已经开始在全市公交车前挡风玻璃安装移动公交电子警察,基于视频监控,利用车型、黄线识别、GPS定位等算法,通过3G无线图传进行实时交通违法抓拍。违法占用的公交专用道行驶的,处三百元罚款;在公交站点违法停车的,处一千元罚款。

  对这个事,网友们提出许多关键问题!马上解答!

  私家车什么时间段走公交车道不会被处罚?

  一般情况,非早晚高峰及节假日,私家车可以走公交车专用道早高峰时间7:30-9:30,晚高峰时间17:30-19:30。需特别注意:新彩隧道公交车道24小时禁止私家车驶入、梅观公路公交车专用道7:00-9:00期间禁止私家车驶入、东部沿海高速公交车专用道节假日期间禁止私家车驶入。

  公交站台什么范围内停车算违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以外,不得停车。

  公交站台违停,是什么时间段查处?

  在公交站台违法停车,交警将通过民警现场执法、电子警察摄录等方式全天候依法查处!目前,安装在公交车上的公交电子警察设备,工作时间与公交车的营运时间一致。

  公交站台是否可临时停车?

  一般情况,私家车不得在公交站台停放,临时停车上下客的,须到公交站台以外,或在支路、停车场进行,遇特殊情况需在公交站台附近临时停靠,且确无其他合适停靠地点的,停车时间不得超30秒,遇公交车进出站时,须立即驶离,不得妨碍公交车行驶。

  公交车交通违法有监督么?

  公交车与其他社会车辆一样,纳入交警交通执法范围,交警通过电子警察、民警现场查处、市民举报等渠道,对任何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市民发现公交车交通违法,一样可以使用手机、行车记录仪等拍摄取证,通过深圳交警微博、微信“随手拍”栏目进行举报,交警将依法核实处理。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我市公交专用车道管理措施的通告》及《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机动车违反停放、临时停车规定分档处罚具体执行标准的通告》,违法占用的公交专用道行驶的,处三百元罚款;在公交站点违法停车的,处一千元罚款。

  目前,深圳交警已经安装38套公交专用道移动电子警察,覆盖公交线路17条。自10月8日启用以来,已查处违法占用公交车专用道交通违法10宗。下一步,深圳交警将再建设400多套“移动公交电子警察”,基本覆盖全市的公交专用车道,对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尤其是在公交站点违法停车进行严查严管,保障公交专用车道的畅通,净化交通环境。

推荐阅读
深圳公交装移动电子警察 专拍占用公交专用道
盐坝高速及梅观路限行通知(关于公交专用道)
深圳52条市道将新增公交专用道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2024清明节深圳交通出行攻略(公交地铁+接驳专线+火车高铁+机场大巴等)

    清明节祭扫高峰期预计为2024年3月30日至4月6日,建议大家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驾车市民请留意最新交通信息,服从交警指挥,文明有序行车。

  • 深圳莲塘口岸免费接驳专线运营时间+票价+站点

    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现已开通每周一至周六医院 ——莲塘街道办 —— 莲塘口岸双向接驳服务。

  • 2024深圳市殡仪馆清明交通指引+接驳专线

    清明节祭祀期间,龙岗大道殡仪正门(吉田墓园正门)实行交通管制,无通行证车辆一律禁止入内。

  • 3月31日起深圳部分公交线路调整

    南山区、坪山区、龙华区、光明区都有公交线路即将进行调整,日常乘坐公交出行的市民记得提前了解。

  • 2024深圳清明祭扫接驳专线运营时间+首末站+停靠站点+票价

    为了方便大家的假期出行,深圳清明节期间将开行祭扫接驳专线,还有部分公交线路临时调整,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

  • 4月4日至4月6日清明节部分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4月4日至4月6日视情况对这些公交线路临时调整,停靠祭扫区域附近。涉及墓园有松山墓园、七沥墓园、报恩福地、吉田墓园、宝山园。

  • 深圳吉田墓园地址+公交地铁

    深圳吉田墓园位于龙岗区龙岗大道布吉段3033号,可乘坐公交M180(原380B)、深惠3A、深惠3线、假日专线1、M268、M295、M309、M324、M359、M421、M547、8、9、61、351、357路在“金银坑”站下车。

  • 深圳殡仪馆交通指引(公交+地铁)

    前往深圳殡仪馆、吉田墓园,可乘坐公交M180(原380B)、深惠3A、深惠3线、假日专线1、M268、M295、M309、M324、M359、M421、M547、8、9、61、351、357路在“金银坑”站下车。

  • 2024深圳地铁1号线运营调整期间免费接驳公交安排

    1号线运营调整期间,机场东—固戍区段行车间隔22分钟左右,免费公交接驳继续安排上。

  • 2024年3月21日起深圳20条公交线路调整及6条公交线路取消

    经常坐公交的朋友注意了,3月21日起深圳公交14线、26线、M112线、M190线等20条公交线路有调整,且取消B955线、高峰专线81号、西湾公园假日专线1号、M388、码头摩天轮假日穿梭巴士、高峰专线34号等6条公

  • 2024深圳盐田区潮汐车道设置路段

    2024深圳盐田区潮汐车道设置路段为:惠深沿海高速(西起盐港高架桥,东至大梅沙收费站路段,长约5公里)东往西最内侧一条车道、惠深沿海高速(西起盐港高架桥,东至大梅沙收费站路段,长约5公里)西往东最

  • 福田区潮汐车道限行时间+路段2024

    2024年深圳交警在福田区新洲路、下梅林一街、彩田路、红岭北路、香梅路设置潮汐车道。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