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交通 > 车主服务 > 5人小汽车多带一个小孩算超载吗?
5人小汽车多带一个小孩算超载吗?
2015-10-22 09:09【我要纠错】

【导语】: 也许你会有这样的疑问,5座小车,坐四大人两小孩,算超载吗?如果算,超载怎么处罚?其实,机动车行驶证上的核载人数,也是不分大人小孩的。

  5客小车多带1个1岁小孩算超载吗?

  答:算!

  在死亡事故中,不管是大人小孩,交警部门都会统计到到死亡人数中。同理,机动车行驶证上的核载人数,也是不分大人小孩的。

  从法律角度看,道路安全法中并未对汽车乘坐人员的高矮、胖瘦、成人还是小孩作出规定,只是在数量上进行了规定,所以多拉小孩也是超载,即使只是一个被父母抱在怀里的婴儿。

  如果算,怎么罚?

  最后,关于处罚,公安部123号令中规定,驾驶营运客车(不含公交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扣3分;达到20%的,扣6分。——注意,这里说的是营运客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私家车是属于小型载客汽车的。所以,核载5人的私家车,不管第六个人是大人还是小孩,多出一个就是超员20%,要扣6分的。当然还有罚款,具体数额可能各地不一样。

  科普

  有科学实验证明,大人坐车的时候将小孩抱在身上,如果出现事故,抱在怀中的小孩实际上会充当大人的安全气囊的作用,承受更大的伤害。所以有关部门早就发布了公告,提示驾驶员和乘车人不要将小孩抱在身上。

  为此,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规范行车,不要超员,要遵循核载要求,不要认为小孩小就可以多坐。有儿童乘车时,一定要配备专用的座椅安置在后排,用安全带固定好,不要让儿童乱动触碰到把车上一些开关。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在深圳驾驶7座以上超载人数汽车的怎么处罚

    在深圳特别行政区内驾驶除校车、公路客运、旅游客运以外的7座以上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的,扣留机动车并按照下列规定处罚: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百分之二十的,一年内有此违法行为两次以下,含两次,处

  • 深圳机动车超载是否承担交通事故责任

    交通事故超载要不要承担刑事责任,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是属于机动车超载造成事故的,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 深圳车辆超载处罚标准一览

    深圳车辆超载处罚标准从1000元到20000元不等,根据违法行为程度还需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等,为了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杜绝超员上路。

  • 深圳交警开展货车超限超载整治行动(5月20日)

    为进一步加强深圳市道路货车交通秩序管理,深圳交警2020年5月20日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货车超限超载整治行动。

  • 广东多市“治超”有新招 货车3次超限超载禁入高速公路

    根据深圳市交委官网消息,广东治超将进一步加强,并采取了多种新措施。

  • 当超载成为一种境界

    超载本来就是一件不安全的事情,但有些车主超载超得已经惊天地了!看那小车居然不垮,心里都提他紧张。

  • 假证取车被“请进宫”

  • 泥头车超载罚司机罚车主罚工地

  • "最牛"电单车如此超载

  • 公明查扣非法客运的小货车

  • 满60周岁以上的C2驾驶人需要每年都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吗

    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 深圳机动车免检范围

    机动车“免检”范围限定车型:9座及9座以下的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大型轿车、摩托车。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