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交通 > 车主服务 > 被大车跟车怎么办 这些情况极易导致交通事故
被大车跟车怎么办 这些情况极易导致交通事故
2015-10-26 11:45【我要纠错】

【导语】: 汽车交通事故虽然往往发生地很意外,但也有一些规律可言,我们总结了汽车驾驶过程中常见的几种危险状态,提出了防避建议,希望大家看后有所收获。

  ●左右串道超车

  在一个三车道的路上,当你从左侧超越前车(位于中间道)回中间车道时,后面有一辆车以更快的速度从右侧超车且稍前于你并入中间车道,如果你只看前面或后视镜,你的车头就有可能横擦对方的车尾。

  由于两车超车时的速度都很快,发现时距离太近以至来不及反应。这种剐擦碰的危险及类似情况常发生在多车道的城市快速路上,车多速度快,很多车来回串道超车。只顾一点,不及其余是容易发生危险的。

  防避建议: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对新手则“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巍然不动”。

  ●出现视线盲区

  驾驶室的两个侧柱足以挡住一辆自行车行人。同样,车内中后视镜也会不同程度遮挡右下45度视线。在无红灯的十字路口或人车混杂的闹市区,目标较多使注意力分散,行人进入视线死角可能不被察觉。

  如行人与汽车方向平行时这些死角可以保持数秒。这时汽车加速或转弯行人就会突然闪出来导致措手不及。虽然碰撞不会太严重,但剐了车心痛不说,遇上个难缠的主还是相当麻烦的。

  ●狭窄道路突然开门

  在较窄的街道经过路边停车带时,因为大部分车都贴膜看不清车里的情况,当你经过时要注意右边车里的马大哈们突然开门。这些路基本上都是小街或在小区,出了事可不太好讲理哟。赔个门是小事,把手弄残了可不是闹着玩的。

  另一方面,车主在这种情况下要开门下车时,也要看清前后方的来车情况,避免车门挂碰引发的事故。

  防避建议:可以在经过时提前减速,观察清楚后再通过,能鸣笛的尽量鸣笛。

  ●跟随超车

  跟随超车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一般前车超车从容的时候会走直线并道,这样你会有余地挤入两车中间。但当对面来车很快时,前车就会慌忙急拐并道把你晾在超车道上。这时就会前后左右无路可逃。

  更危险的是,前车比你大一圈,对面来车看不到你,在前车超车并道时对面来车反而开始加速。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来往两车道的乡村公路上。

  防避建议:超车时一定看清来车动向,不要跟在大车后面一起超车,等大车超车入位后再行动。

  ●路面突现障碍物

  在乡村路中有时会遇到农民晾麦子以及因修路有短暂的碎沙路面。因为距离很短,很多人会高速通过。这是非常危险的。一般车有紧急情况时,人都会下意识地制动或避闪,但在这样的路面上车就成了脱缰的野马。会以想不到的姿势,向着想不到的方向冲出去。

  防避建议:在乡村道路上行驶时,遇到不明物体,要提前减速、小心通过。弯道尤其需要提前减速。

  ●脚离开踏板休息

  走了很长的山路,在一段较长,空旷且平直的下坡路时,减档制动,引力和制动力平衡,汽车以稳定的速度向下滑行。这个时候有没有想放松一下,把脚从制动或油门上拿下来活动活动?最好不要,你的脚失去了参照系,危险在潜滋暗长。如果突然发生情况,还能不能把脚准确地踩在制动上?如果你是新手,会不会踩在油门上?

  防避措施: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右脚以脚后跟为轴心,始终保持在油门和制动间来回切换,长期坚持就会形成条件反射,加快反应速度,避免忙中出错。

  ●被大车跟车

  在郊区公路上开车,如果有一辆大车紧紧跟随,寸步不离,是否有芒刺在背的感觉?如果没有,要清醒一下了。前面出现了紧急情况,你刹得住车,大车停得住吗?

  防避建议:如果甩不开大车(说明大车速度也很快),最好的方法是打转向,减速,靠边,让大车先过去。

  ●鬼探头

  超车时是汽车行驶中的高危时段(车速相对快,距离近),危险一是前车发现情况突然向左避闪导致后车被挤或追尾,这点大多数人会注意到。这里容易忽略的是后车正位于前车左斜后方时有人或物从外侧横穿公路,人和后车相互看不到,行人匆忙横穿,后车匆忙加速,等超过前车露头时行人刚好从前车出来。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鬼探头”,这时发生的事故往往是致命的,这种危险多见于半封闭的快速路上,请不要掉以轻心。

  防避建议:看清楚前后左右的情况后再加速超车,超车时动作要果断,避免长时间的超而不过,如果发现超车时,前车也在同时加速(有时是斗气),应该果断减速归位。等待时机再行超车。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五一去大鹏湾杨梅坑车辆要预约出行吗2024

    大鹏湾杨梅坑属于大鹏半岛,五一去大鹏湾杨梅坑车辆是需要预约出行的。未预约、备案的小型客车不能进入。

  • 小梅沙开车去需要预约吗

    2024年5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所有节假日和双休日以及“十一黄金周”去小梅沙都是要预约的哦

  • 深圳梅沙片区开车没有预约会罚款吗

    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才需要预约,未预约、备案的小型客车进入交通管制区域、道路的,将按照违反禁行、限行规定,处300元罚款、记1分。

  • 现在开车去大梅沙要预约吗2024

    2024年“五一”至“十一”期间所有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在梅沙片区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需要预约,才能通行。

  • 2024年自驾去大梅沙车辆要预约吗

    2024年“五一”至“十一”期间所有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去大小梅沙是需要预约的。

  • 星期六开车去深圳大鹏半岛需要预约吗

    2024年深圳大鹏预约通行的时间是2024年“五一”至“十一”期间的周末和节假日,所以在这期间的周六是要预约的,

  • 周末开车去大鹏所城需要预约吗

    2024年大鹏预约通行的时间是2024年5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的周末和节假日,2024年十一假期后至2025年新的政策出来期间,不需要预约通行。

  • 节假日开车去深圳大鹏怎么预约

    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必须经网络预约成功,才能进入预约通行区域。交警部门将通过在出入预约区域的关键路段、节点的车牌识别卡口进行识别,未预约、备案的小型客车进入交通管制区域、道路的,将按照违反禁行

  • 开车去大鹏半岛要预约吗

    2024年“五一”至“十一”期间的所有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在东部(大鹏半岛)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需要预约,2024年“十一”假期后至2025年新的政策出来期间不需要预约。

  • 开车去深圳大鹏半岛什么时候可以不用预约

    2024年深圳大鹏半岛预约通行措施实施时间为“五一”至“十一”期间的所有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在大鹏半岛预约通行措施实施期间,工作日开车前往大鹏无需预约,2024年“十一”之后至2024年新的预约要求出来

  • 2024年国庆外地车到深圳大鹏需要预约吗

    需要,国庆节所有双休日、法定节假日,深圳交警在东部(大鹏半岛)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无论是本地车还是外地车,国庆期间前往大鹏都需要提前在深圳交警上进行预约。

  • 2024国庆假期期间开车去深圳大鹏半岛需要预约吗

    2024年国庆期间深圳交警在东部(大鹏半岛)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交通管制道路为大鹏新区迭福山隧道以南(含迭福山隧道)所有道路。所以国庆节去深圳大鹏半岛要预约通行。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