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交通 > 车主服务 > 刹车失灵时的救命绝招
刹车失灵时的救命绝招
2015-11-12 09:08【我要纠错】

【导语】: 刹车失灵是最严重的车辆故障,一旦发生刹车失灵很容易酿成交通事故,虽然比较偶发但也应该知道如何应对,接下来小编就教你5个应急绝招。

  ●造成刹车失灵的原因很多

  一是、对刹车系统缺乏必要的保养,刹车总泵里杂质太多、密封不严、真空助力泵失效、刹车油过脏或几种刹车油混合使用受热后出现气阻、刹车总泵或分泵漏油、储气罐或管路接口漏气;

  二是、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机件失灵,如长时间下坡会使刹车片摩擦造成刹车失灵的原因很多,如刹车总泵里杂质太多、密封不严、真空助力泵失效、刹车油过脏或几种刹车油混合使用受热后出现气阻、刹车总泵或分泵漏油、储气罐或管路接口漏气;或是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机件失灵,如长时间下坡会使刹车片摩擦生热、刹车毂炭化、刹车功能完全失效;

  三是、由于严重超载,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加大了车辆运动惯性,直接导致刹车失灵。

  ●如果车辆在行驶中发生刹车失灵,新手应该怎么办呢?

  1、根据路况和车速控制好方向,脱开高速挡,同时迅速轰一脚空油,将高速挡换入低速挡。这样,发动机会有很大的牵引阻力使车速迅速降低。另外,在换低速挡的同时,应结合使用手刹,但要注意手刹不能拉紧不放,也不能拉得太慢。如果拉得太紧,容易使制动盘“抱死”,很可能损坏传动机件而丧失制动能力;如果拉得太慢,会使制动盘磨损烧蚀而失去制动作用。

  2、利用车的保险杠、车厢等钢性部位与路边的天然障碍物(岩石、大树或土坡)摩擦、碰撞,达到强行停车脱险的目的,尽可能地减少事故损失。

  3、上坡时出现刹车失灵,应适时减入中低挡,保持足够的动力驶上坡顶停车。如需半坡停车,应保持前进低挡位,拉紧手制动,随车人员及时用石块、垫木等物卡住车轮。如有后滑现象,车尾应朝向山坡或安全一面,并打开大灯和紧急信号灯,引起前后车辆的注意。

  4、下坡刹车失灵,不能利用车辆本身的机构控制车速时,驾驶员应果断地利用天然障碍物,如路旁的岩石、大树等,给汽车造成阻力。如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地形、物体可以利用,紧急情况下可将车身的一侧向山边靠拢,以摩擦来增加阻力,逐渐地降低车速。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等红灯时开车司机应该踩刹车还是挂空挡

    等红绿灯挂D挡时停车,驾驶员需要长时间脚踩刹车。这时,一旦分心或脚一松,车辆就会往前蹿“溜车”,容易造成追尾。若是正好在第一排,还有可能撞上行人。

  • 交警力荐的8个驾驶窍门 可避免80%的车祸

  • 刹车失灵怎么办 冷静应对有妙招

    行车途中,最怕的就是刹车突然间失灵,稍一不慎就有可能造成车毁人亡,所以掌握点应急方法,以备不时之需,或许就能化险为夷,逃过一劫。下面就简单谈谈如何在没有刹车时的应对方法,没谈到的欢迎补充,

  • 开车刹车的使用技巧

    转弯时要踩刹车吗?停车时如何踩刹车?什么时候踩刹车?下文就将与各位分享开车刹车的使用技巧。

  • 油门当刹车怎样防止

    油门被错当刹车,自动挡车更容易发生,这与其汽车构造有关。油门当刹车怎样防止?首先,开车时必须注意力集中。多将右脚放在刹车上,让其成为一种习惯。这样油门当刹车失误的几率就能减少了。

  • 汽车刹车故障检测与排除方法

    制动系统是车辆最重要的主动安全措施,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这里有10个刹车易出现的故障,供大家参考。与其学习在刹车失灵后怎样应变,不如学会体检检测出故障,有备无患。

  • 刹车日常技巧分享 保障安全舒适

    我们所说的制动技巧就是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车辆尽量平稳地减速或停止。理想的状况是制动时车不“点头”,车内人员感觉不到顿挫。下面就从几个日常驾驶经常遇到的典型情况进行分析。

  • 女性司机如何防止油门当刹车

    因为女性司机胆小、不果断。遇复杂环境更易紧张、慌乱,导致误踩。为何总是女司机犯晕?据“油门当刹车”车祸统计女性“误踩率”超70%,那么女性司机如何防止油门当刹车呢?

  • 方向盘老是跑偏怎么办

  • 新手需知的汽车刹车技巧

  • 油门当刹车踩造成三车追尾事故

  • 老司机用油门开车 新司机用刹车开车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