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交通 > 车主服务 > 冬天热车正确方法 启动车辆要注意这些事
冬天热车正确方法 启动车辆要注意这些事
2015-11-16 09:31【我要纠错】

【导语】: 关于冬季启动车辆的问题,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争论。是否需要热车?热车需要多长时间?对于这些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观点。那么,冬季启动车辆时,我们究竟应该注意什么?热车多长时间才是合理呢?

  由于冬季气温较低,在我国北方,清晨启动车辆时往往在零摄氏度以下,就算在相对温暖的南方,车子停了一夜,在启动时也是需要适当的热车。所以说,启动车辆后,热车这项步骤是必不可少的,只是根据车况、温度的不同,需要热车的时间也不同。热车时间过长与过短对于车辆来说都是不利的。

  车辆的启动方式

  现在汽车的启动方式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种:普通钥匙和一键启动。

  普通钥匙


  1.LOCK(全车锁止):只有在这个位置,钥匙才能插入或拔出,而此时的电路也是完全闭合的,除了车辆防盗以及内饰照明灯。

  2.ACC(附件通电):当钥匙拧到这个位置时,车辆的附件电路接通,此时车内的收音机、点烟器等设备可以使用。

  3.ON(电路接通):钥匙拧到这个位置时,全车电路接通,空调压缩机不会运行,但鼓风机可以运行。车辆会进行自检。

  4.START(车辆启动):发动机启动位置,启动电机带动发动机开始工作。发动机运转后,启动电机停止工作。

  特别注意:车钥匙最好单独放置,不要在钥匙链上挂其他钥匙或者饰品。因为车辆开动时会来回摆动钥匙,长此以往,钥匙孔的缝隙就会越来越大,车辆的启动出现问题。

  一键启动

  一键启动的系统和普通钥匙孔差别不大,只是从拧钥匙变成了按键,和普通钥匙一样也分为4个挡。

  关于建立油压的问题

  注意!不管是普通钥匙还是一键启动,进入车内后都不要直接将钥匙拧到START启动发动机。应先将全车电路接通(拧到ON挡),使车辆进行自检。车辆自检时,仪表盘上的指示灯会亮起,待几秒钟后指示灯灭了,再启动发动机,此时车辆自检完毕,并且已经建立好油压。

  发动机启动前注意事项

  发动机的启动是通过电瓶供电来完成的,因此电瓶在汽车启动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大概的原理是:

  1.电瓶向启动电机供电。

  2.启动电机转动,并带动发动机转动。

  3.发动机吸入汽油开始工作。

  而发动机启动前,电瓶需要耗费很大的电量,我们应该尽量关闭车内的耗电设备,以延长电瓶的使用寿命。什么?你说你的电瓶是免维护的?的确,现在主流汽车都使用了免维护的电瓶,但免维护的电瓶只是“免维护”,而电瓶内的电量是一定的,因此在启动时减少用电以延长使用寿命是十分必要的。

  热车需要多长时间?

  这个问题历来都众说纷纭,那么到底需要多长时间呢?启动发动机后,ECU会自动调高喷油量并控制节气门开度,让混合气变浓以保持发动机的运转。此时发动机转速通常会高于普通怠速时的转速。

  此时不要急着上路,需要原地怠速进行热车,时间控制在30秒至1分钟比较合适。此举的意义是使机油充分润滑发动机各部件,以达到减少磨损,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的效果。

  等待热车的时间里可以干点什么?

  虽然原地热车的时间只有1分钟左右,但是利用这段时间,我们可以对车辆进行简单的检查。有一句话说得好:人生就是由无数个1分钟组成的。别问我是谁说的,反正这句话没错就对了……

  车辆起步继续热车

  上文中已经说到了,等发动机转速回落到正常区间,我们就可以开车上路了

  但是千万别在这个时候急加速,此时发动机还未达到最佳工作温度,低转速和低档位可以减轻发动机的负荷,同时传动系统也需要时间进行预热。这时最好挂抵挡行驶,并且将发动机的转速保持在2000rpm之内。

  车辆刚刚起步,发动机水箱中的水温还比较低,此时发动机的磨损仍然是比较严重的,需要低速行驶3-5分钟,水温会到达正常值(90度左右),这时就可以正常行驶了。

  结语:关于车辆启动时的热车,总结来说就是原地怠速1分钟,起步低速4分钟,加起来也不过5分钟。如果您不是着急到等不了5分钟,建议您每次开车前都进行热车。别看不起这5分钟,如果能坚持下来,那您爱车的使用寿命增加的可不是一点半点。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秋冬季节大雾团雾多发 谨防多车连环追尾相撞

  • 冷车启动困难和加速不良的原因

    运动员比赛前需热身,汽车行驶前需预热,人车也有共性。按照发动机冷却液温度可分成两种状态,低于70℃属于冷车,高于70℃后属于热车。冷车常见故障有三个:冷车不易启动、冷车怠速抖动和冷车加速不良,

  • 起步前热车很重要 时间长短有讲究

  • 热车别急开空调

  • 冬季热车达到怠速即可 并非时间越长越好

  • 冬季热车 不宜原地踏步

  • 满60周岁以上的C2驾驶人需要每年都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吗

    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 深圳机动车免检范围

    机动车“免检”范围限定车型:9座及9座以下的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大型轿车、摩托车。

  • 深圳机动车免检车需要上线检验吗

    自注册登记后,在规定年限内符合标准的车辆,第2年,第4年,第8年需要定期检验时,可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 2024光明车管所自助服务厅1月7日周日暂停服务

    光明车管所自助服务厅将于2024年1月7日(周日)暂停对外服务。请计划当天前往光明车管所自助服务厅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市民,另择时间前往或选择其他业务网点办理。

  • 深圳限外地车牌时间段

    外地车牌进入深圳限行时间为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30分至19时30分,星期六、星期日和节假日深圳不限行外地小汽车。如果违反限行规定,前两次不予处罚,自第三次违反限行规定起进行罚款处罚。

  • 2023年深圳车辆违停分档处罚标准(道路+金额)

    为进一步加强道路停车秩序管理,依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2023年7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深圳对全市道路上违反规定停放、临时停放,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违法行为实施分档处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