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交通 > 车主服务 > 办事指南 > 深圳停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相关解读(问答)
深圳停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相关解读(问答)
2018-07-16 10:11【我要纠错】

【导语】:深圳2018年起要停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了,大家可能有很多疑惑,不过看完文章想必都明白了。

  2017年12月26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发布《关于停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通知》。

  自2018年1月1日起,深圳市停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在深圳市范围内行驶的本地和异地号牌机动车所有人无需申领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2018年起深圳停发车辆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仍需尾气检测

  深圳停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相关解读

  1.环保部门不再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是否代表车辆不用进行排放检验?

  否。

  虽然环保检验合格标志(黄绿标)停发,但机动车排放检验依然需要定期进行。

  机动车排放检验周期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一致,免于安全检验上线的车辆不进行排放检验。

  对未经定期排放检验合格的机动车,公安部门不予核发安检标志。

  2.无环保标志上路,机动车还会被公安部门处罚吗?

  否。

  停发机动车环保标志后,深圳市公安交警部门对我市范围内行驶的未携带纸质机动车环保标志的机动车不进行查处,但可通过查询电子环保标志确认机动车的环保标志属性。

  3.黄标车、绿标车的定义是什么?

  按照国家环保部的有关规定,黄标车是指达不到国Ⅰ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柴油车。

  绿标车是指达到国Ⅰ及以上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达到国Ⅲ及以上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柴油车。

  4.机动车黄绿标属性是否会因后期使用、维护保养情况而发生变化?

  否。

  机动车核定的排放标准是不会因为车辆的后期使用、维护保养等情况而发生改变的,所以机动车的黄绿标属性也不会因此发生变化。

  而且,因机动车年审并非按核定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检测方法进行检测的,机动车核定的排放标准与该车在年审时排气检测结果是否达标亦不存在关联性。

  5.机动车检验机构是不是可以一起进行排放检验和安全技术检验了?

  是。

  目前深圳市大多数机动车检验机构都同时具有排放检验和安全技术检验资质,市民可就近选择任意一家检验机构进行检验。

  最新名单:

  》》》深圳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名单一览(已联网环保部门)

  6.机动车进行排放检验后不领环保标志了,就没有机动车排放检验合格的书面证明了?

  否。

  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为车主提供机动车排放检验服务后,应向车主提供由环保部门统一编码的《机动车排放检验报告》,作为机动车排放检验是否合格的书面证明。

  7.新车以后就不用去领环保标志了?

  是。

  今后新车在注册上牌点也不用领环保标志。

  8.机动车的绿色环保标志尚在有效期内,停发环保标志后是否全部失效了,是否要交回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或新车上牌点?

  否。

  已申领的环保标志仍然有效,不需要交回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或新车上牌点,待标志有效期满或损坏后自动失效。

  9.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尾气检测问题是否有相关规定?

  是。

  纯电动汽车无废气排放,无需进行排气污染定期检测;

  目前国家尚未出台混合动力汽车排气检测标准,在标准出台前,深圳市暂不对混合动力汽车进行排气污染定期检测。

  在深圳市注册登记的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车主,如需取得免于排放检验报告(混合动力汽车为暂不进行排放检验报告)的,可凭机动车行驶证在全市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获取。

  10.黄标车限行禁令是否仍然有效?

  是。

  自2016年7月1日起,深圳市行政区域内所有道路24小时禁止黄标车通行。

  停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后,黄标车查处以环保部门与交警部门信息系统中的电子数据为准,深圳市仍将按照国家和省既定的工作部署,继续实施黄标车限行、黄标车电子抓拍等黄标车淘汰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

  11.发现机动车检验机构的排放检验行为有违规现象,是否应向政府部门反映?

  是。

  发现机动车排放检验过程弄虚作假、不提供检验报告可向环保部门反映。

  发现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未明码标价、乱收费可向物价部门反映。

  发现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也领取了安检标志,可向公安部门反映。

  12.停发机动车环保标志是否意味着取消机动车黄绿标属性?

  否。

  停发机动车环保标志是停止发放纸质的机动车环保标志,并不意味着取消机动车黄绿标属性,机动车黄绿标属性依然存在,且我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黄标车限行查处以黄标车电子数据为准。

  延伸阅读:

  深圳老旧车提前淘汰奖励补贴确定 最高3万、即日可申请 

  深圳机动车回收报废流程一览 

  小汽车6年免检究竟免的是什么?附深圳办理指南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2024年3月30日恢复全市机动车检测站服务

    已预约3月30日(周六)办理年审业务的市民朋友,可按时前往原先预约的检测站正常办理。

  • 深圳市机动车辆检测站一览表(最新)

    深圳市是全国机动车辆最密集城市,这么多车每年都有办理年审之类的,这时候就需要去专门的检测站进行检测并获取报告。那么,深圳市官方认可的检测站都有哪些呢?

  • 2023深圳机动车年审检测站一览

    深圳车辆年审估计是许多车主非常困扰的事情,在哪年检,在哪年审?这些问题就让本地宝小编一一为你解答吧!

  • 深圳免检车检验标志电子版在哪里看

    已经申请了合格检验标志电子版的深圳免检车可以在交管12123APP上查看/出示。

  • 深圳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有效期是多久

    深圳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有效期为2年。“免检” ≠ “不用检”,而是无需前往检测站检验,但仍需按时申领检验标志。

  • 深圳市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要贴车上吗?

    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和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效力。若领取了电子版则不需要将纸质版贴在车上。

  • 深圳车辆电子检验合格标志在哪里领取(附申领流程)

    深圳车主可以到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

  • 车检计算器小程序入口2023

    为了方便广大车主查询自己名下车辆的下次上线检验时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开发了“车检计算器”小程序,只需选择注册登记时间,即刻就能知道结果。

  • 深圳机动车检验预约流程

    深圳机动车检验预约网站:广东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在机动车业务栏中找到机动车检验预约,根据提示进行操作,即可预约。

  • 2022年车检周期新规所有私家车年检周期都延长了吗?

    根据公安部最新规定: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9座含9座以下,不含面包车)和摩托车的车检周期有所延长。

  • 2022年私家车车检周期最新规定(10月1日起实行)

    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在10年内,只需要在第6年、第10年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期间每两年申领一次检验标志;超过10年的,每年上线检验1次。

  • 2022年10月1日起将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

    本次调整以后,非营运小客车、摩托车在10年内,只需要在第6年、第10年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期间每两年申领一次检验标志;超过10年的,每年上线检验1次。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