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交通 > 交通问答 > 什么是终身禁驾
什么是终身禁驾
2019-11-11 15:05【我要纠错】

【导语】:什么是终身禁驾?责任怎么认定?

  终身禁驾:

  终身禁驾是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机动车驾驶人作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不得驾驶机动车的行政处罚。

  责任认定

  在执法实践中,最主要的是要正确理解“逃逸”的概念,所谓逃逸,就是在交通事故发生后,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为。其特征是:

  主观上表现为故意,也就是说,肇事者明知发生了交通事故,不但不停车,还要驾车逃跑的心理状态;动机和目的是不承担法律责任,包括刑事处罚责任、行政处罚责任和民事赔偿责任。

  所以,适用“终身禁驾”时,必须有证据证明肇事者主观上是故意逃避法律责任而逃逸。否则,就不能给予“终身禁驾”。如:

  逃跑后由于其他因素或良心的谴责又返回现场救死扶伤的;或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的;或根本就不知道发生了交通事故等类似情况,不能以“终身禁驾”对待。

  此外,非道路上发生了所谓的交通事故而逃逸的,也不适用“终身禁驾”,因为,非道路交通事故不属于《道路交通安全法》调整的范围。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深圳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驾驶证】可获取深圳驾驶证业务预约及办理入口(补换领+转入)、业务办理指南等信息。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深圳限行免罚是终身2次吗

    深圳限行免罚是一个限行周期内可以有两次免罚的机会。并不是终身只有两次免罚的机会。

  • 深圳外地小汽车限行两次免罚是按一个周期算还是终身只有两次免罚机会

    深圳对非本市核发机动车号牌载客汽车在全市早晚高峰时段实施限行。非本市核发机动车号牌载客汽车前两次在本通告禁行区域内违反禁行规定的,不予处罚,自第三次违反禁行规定起进行罚款处罚。

  • 终身禁驾可以解除吗?

  • 被终身禁驾了怎么办?

    终身禁驾,就是“终身不得重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终身不能驾驶机动车”。被终身禁驾了怎么办?只能接受处罚,吸取教训,请个好司机了。

  • 广东将取消“醉驾两次终身禁驾”规定

  • 一年醉驾两次将禁驾五年

  • 五一深圳限行吗

    2024年五一劳动节放假时间为2024年5月1日至5月5日,因为深圳节假日不限行外地车,所以5月1日至5月5日深圳不限行。不过需要注意,2024年4月28日、5月11日虽然是周末,但因为劳动节放假补班的原因,这两天深

  • 深圳公园停车场可以过夜吗

    一般来说,由于停车场属于公园配套设施,停车场开放时间需与公园一致。不允许外来车辆随意在公园配套停车场内停放过夜。

  • 车辆交通违法申诉情形有哪些

    1、交警指挥、红绿灯故障、2、救助危难、避让事故、3、避让特殊车辆、4、系统故障、重复录入,详见正文。

  • 深圳首违免罚需要什么条件

    《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同时具备六种条件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申请免除一次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罚款、扣分,交警部门可以给予警告处罚。

  • 坐高铁从深圳去香港需要哪些证件

    去香港需要提前进行健康申报。旅客进站、乘车时,须出示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 深圳几年社保可以摇车牌

    内地非深户需要最近连续24个月以上在本市缴纳(含补缴)基本医疗保险。其他人员则对社保无要求。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