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交通 > 交通动态 > 车主关注 > 深圳非机动车将实行12分管理制 从快递和外卖小哥开始
深圳非机动车将实行12分管理制 从快递和外卖小哥开始
2019-12-24 09:33【我要纠错】

【导语】:为了落实对快递、外卖等行业从业人员的交通安全管理,深圳交警创新性地开展信息化管理,参照机动车驾驶证管理制度,融合记分机制设计“交通安全信息卡”,相关企业也与深圳交警签订安全公约。

  为了落实对快递、外卖等行业从业人员的交通安全管理,深圳交警创新性地开展信息化管理,参照机动车驾驶证管理制度,融合记分机制设计“交通安全信息卡”,相关企业也与深圳交警签订安全公约。

  重点:

  1、创新开展信息化管理机制,生成“交通安全信息卡”

  2、建立行业志愿者队伍,加强警企共管共治

  3、建立全流程闭环管理制度,实施记分管理

  4、建立从业禁止监督管理制度,定期检查停驶情况

  5、建立民生企业交通安全评价机制,企业与征信挂钩

  创新开展信息化管理机制

  深圳交警将通过三大管理平台(交警星级用户、信息化备案小程序、预约劝导程序)建设,支撑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实现人、车、行为、公司安全管理的精准管控

  同时,参照现行机动车驾驶证管理模式,在信息化管理平台对人员及绑定车辆,自动生成“交通安全信息卡”,最终将交通安全信息卡结合违法处理、违法记分、违法学习、违法停驶,实现精准管控,行成闭环管理效果。

  建立行业志愿者队伍

  深圳交警联合各快递、外卖企业,建立行业志愿者管理服务团队,加强警企共管、共治,发挥警企联盟作用。

  市级:各企业负责我市的安全管理团队要加入交通安全志愿者队伍,在本企业成立志愿者组织架构,履行交通文明志愿者组织的管理义务。

  区级:鼓励各企业骑手加入各辖区志愿者管理分队,根据企业统一安排与辖区交警大队进行密切对接,参加辖区志愿者活动,提升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深圳交警将在全市设置66个重点劝导路口,推动各企业组织骑手开展“三上路”,交通安全文明志愿者劝导行动,志愿者通过劝导预约小程序落实“三签到”。

  

  

  建立全流程闭环管理制度

  2020年1月1日起, 非机动车骑行者如果存在交通违法 ,也会像机动车驾驶人一样被记分管理 !建立入职学习、累积记分、从业禁止、守法奖励及学习消分,全流程闭环管理制度。

  推动各民生企业做好骑手入职前完成交警星级用户学习及参与志愿者劝导活动,确保骑手入职前参与路面违法劝导、完成交通安全学习。

  从民生行业车辆全部实施备案(登记)完毕之日起,对交通违法行为除依法处罚外对以下行为实施记分, 记分情况在“交通安全信息卡”累计记录 。

  每季度12分,季度末清零,具体交通违法行为记分规则如下

  记分规则:

  每次记3分:走机动车道、逆行、冲禁令、超载或载人、未戴安全头盔的;

  每次记6分:冲红灯、饮酒驾驶的;

  每次记9分:污损挪用变造备案标识(号牌)、逾期不履行处罚决定的;

  每次记12分:存在暴力抗法、事故逃逸、醉酒驾驶、驾驶未备案(登记)的电动力二轮车的。

  记分处罚:

  对于累计违法记分达到一定数量的,深圳交警将督促企业于次日起,在派单平台对违法骑手禁止派单。

  累计违法记3分的,禁止派单3天;累计违法记6分的,禁止派单7天;累计违法记9分的,禁止派单15天;一季度内累计违法记12分的将被纳入黑名单;民生行业禁止入职。

  守法奖励:

   1、对于一个季度内没有记分记录的骑手:在下季度可以申请减免1次记4分以下(含4分)的停驶处理。

  2、 对于一年内没有记分记录的骑手:年终深圳交警和行业组织进行集中评价集中表彰先进,公开警示后进。

  学习消分:

  1、星级用户线上学习

  一季度内,参与违法学习三次后,可消除违法分值1分,一季度通过违法学习消除分值最高不超过2分。

  2、自愿参与志愿者劝导活动

  自愿参与志愿者劝导活动也可消除违法记分,一季度内,参与志愿者劝导活动可消除违法分值1分,一季度通过志愿者劝导活动消除分值最高不超过2分。

  建立从业禁止监督管理制度

  深圳交警将根据每日骑手违法情况,,督促各企业于次日按照安全公约在所有纳管配送平台,对违法骑手停驶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深圳交警将通过路面整治,及站点抽查对停驶情况进行检查。

  如在整治、抽查、事故处理中发现企业违约录用停驶人员的,对违法骑手进行处罚,并对未停驶的骑手纳入黑名单在全平台、全时段进行管控;对骑手车辆信息化标识进行收缴,车辆按相应规定实施查扣;对企业进行处罚,企业一年内不得申请新增备案;对企业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向社会公布,并责令涉事企业限期整改。

  推荐阅读:深圳修订道路交通处罚条例 电动自行车酒驾最低罚500

  11月1日起深圳涉嫌买卖分的双方和中介都要被罚

  深圳新交规条例解读之变道篇

  深圳行人闯红灯和这些违法行为将纳入征信体系

  深圳11月1日起实施新交规 快递和外卖小哥违章将面临停驶

  深圳新交规条例解读 不按规定变道最高罚500元

  11月1日起深圳开车时操作手机罚300元记2分

  深圳新交规条例解读 斑马线前机动车必须减速让行

  深圳新交规条例解读 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罚500元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深圳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停车】可查询深圳路边停车位和深圳停车预约入口、停车收费规定、深圳违停处罚规定等。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2024年4月周末深圳铁路动车组加开列车

    深圳铁路计划在4月份的周末加开广州南、潮汕、长沙南、肇庆东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增开惠阳站、汕尾站往返深圳北站的始发列车。

  • 2024年3月30日恢复全市机动车检测站服务

    已预约3月30日(周六)办理年审业务的市民朋友,可按时前往原先预约的检测站正常办理。

  • 深圳电动自行车在哪里可以办理车牌注销登记

    目前,深圳10个区都至少有一个电动车车牌注销登记办理网点,其中宝安区和龙岗区的办理网点最多。

  • 深圳电动自行车注销登记指南

    车辆赠与他人或转卖,报废、损坏或者有其它合理的注销登记原因可以办理注销登记业务。

  • 深圳电动自行车车牌补换领办理网点汇总

    目前深圳每个区都至少有一个网点可以办理电动自行车补换领牌业务。宝安区的办理网点更是多达8个。

  • 深圳电动自行车补换领车牌指南

    牌证丢失或损毁或者有其它合理的补换领牌证原因的车主可以办理车牌补换领业务。具体材料及流程,详见正文。

  • 深圳电动车二手车转让证明怎么开

    转让证明需要原车主和现车主双方签名确认并加盖手印。格式及内容建议大家自行在网上搜寻。

  • 深圳电动车转让过户如何申请

    大家可以通过二手车上牌的方式来实现转让过户,现车主提供身份证、原车主转让证明等材料即可进行上牌。

  • 深圳黄牌电动车还能上路吗

    根据《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相关规定,黄色过渡备案标识于2022年8月1日到期,不能上路行驶。请尽快淘汰超标车,购买合标车办理上牌。

  • 深圳电动车社区上牌点

    深圳各区都设置有电动自行车社区上牌点位,还未办理上牌的的居民,一定要记得及时办理哦!

  • 深圳电动车登记上牌服务代办点汇总

    本文将会介绍全市电动自行车上牌社区点位、大队自设点,包括社区名称和地址,详见正文

  • 深圳电动自行车上牌实行告知承诺制 无发票或合格证也能上牌

    当事人书面承诺身份信息、车辆来源、车辆符合登记要求,并且自愿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车管所通过对身份信息和居住信息进行核查确认后,就可办理上牌登记业务。

  • 热门推荐